部门简介

当前位置: 首页 -> 部门概况 -> 部门简介

职能定位:

华侨大学党委保卫部、保卫处学校党委、行政领导下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学校的政治安全治安管理、消防安全、交通安全、综合治理、户籍管理等具体事务性、服务性工作。

主要职责:

1.负责宣传国家安全保卫的有关政策、法律、法规;组织和实施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,建立健全学校安全保卫的各项规章制度。

2.负责组织、协调、指导学校各二级单位开展“校园综治”、创建“平安校园”和“安全标准化建设”工作。

3.负责学校安全法治教育工作。经常性开展国家安全、国防、禁毒、防火、防盗、防骗、防暴恐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,增强师生的法治观念、国家安全意识及安全防范意识,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。

4.负责学校政治保卫工作。严防境内外敌对势力、非法宗教组织对校园进行渗透破坏,及时收集掌控各种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动态信息,妥善处理各类敏感突发事件,深入排查化解各类内部矛盾纠纷,维护校园政治稳定。

5.负责学校安全保卫队伍建设工作。指导、监督和检查物业服务公司安保部开展校门管理和校园安保工作,组织各二级单位安全管理员参加校园安全管理培训和学习,做好群防群治。

6.负责校园治安管理工作。制定并执行校园安全保卫制度;完善校园人防、物防、技防等治安防控体系建设;指导、监督和检查各二级单位安全保卫工作;维持校园良好治安秩序,预防各类治安案件发生;协助公安机关或国家安全机关调查各类治安、刑事、政治案件,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子;协助当地公安机关做好学校师生户籍迁移、校园内重点人口和外来人口管理工作;负责来校重要来宾的安全保卫工作和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。

7.负责维稳办、综治办等非常设机构的日常管理工作。

8.完成学校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

泉州校区: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保卫处 邮编:362021
厦门校区: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保卫处 邮编:361021

闽ICP备11002060号-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     版权所有 1996-2018 华侨大学